首页 > 行业名人 > 空中展馆 > 正文

红馆旗袍:百年古法,京派第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3 13:17:41

旗袍,又称褀袍,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说起旗袍就要说一说旗袍的诞生历史,旗袍形成于上个世纪20年代,有部分学者认为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两汉时代的深衣,作为人类生命起源学的研究者,我认为虽然其定义和产生的时间还存有诸多争议,但它仍然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

旗袍在中华民国20世纪20年代之后成为最普遍的女子服装,由中华民国政府于1929年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

50年代后,旗袍渐渐被冷落,尤其文化大革命中被视为“封建糟粕”、“资产阶级情调”遭受批判。80年代之后随着传统文化被重新重视,以及影视文化、时装表演、选美等带来的影响,旗袍不仅逐渐在大陆地区复兴,还遍及世界时尚之地。

1984年,旗袍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历次中国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运动会以及国际会议、博览会多选择旗袍作为礼仪服装。2011年5月23日,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2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中国政府选择旗袍作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夫人的服装。

历史在衍进,事物也在更新和与时俱进。当下,人们强调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旗袍已不仅仅只是服饰形式那么简单,它影响到民族的心理和自尊,况且中华民族是唯一一个首次出现的现人类文明,她势必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合理性和先进性!

旗袍是是缝纫工艺的顶端化的象征,她无法被替代。红馆旗袍发源于北京,也将光大于国人的心中!在古代,人们讲究形体的美和服饰的美,服装的意义已不在于遮羞和御寒。她是一种文化的体现,是一个先进民族文明的象征!红馆旗袍以其精致的手工制作、独特的缝纫技术、完美的审美艺术,在旗袍服饰行业百花齐放中独放异彩。红馆旗袍出道15年,秉承传统工艺,不断突破和创新,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必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红馆旗袍创始人简介

张雅茹,红馆旗袍创始人。出生于50年代,自幼跟母亲耳濡目染学习传统的服装技艺,从事非遗旗袍缝制技艺40年。作为京派旗袍第一品牌的创始人,张雅茹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对旗袍传统工艺的研究和实践,这也赋予了红馆更深一层的品牌价值和工艺积淀。1987年张雅茹进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二轻局服装研究所接受培训,学习关于服装艺术的色彩以及制作课程。1988年张雅茹毕业后,开设独立门店,口传身教数十年培养女儿邓丽元的艺术修养和服装基础知识考入北京服装学院。

2005年女儿毕业后共同创办红馆旗袍品牌。2015年与央视华人品牌签约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中国旗袍春晚》指定品牌。

2018年苏州丝绸协会理事单位;2018年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理事单位;2019年北京时装周“水立方”红馆旗袍专场发布会;

2019年北京时装周时尚品牌大奖;

2019年合作网易地产特邀嘉宾开设专题讲座《百年旗袍》;

2020北京时装周开设专题讲座《百年旗袍》;

2020年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群研培计划“杰出匠人”称号;

2020年苏州丝绸博览会最佳创新奖;2020年北大九人剧组《春逝》话剧全国巡演指定品牌;

2021年苏州丝绸博览会最佳人气奖;2021年获得北京时装周五周年特刊专题报道;

2021年参加淘宝手艺人X上海宝龙美术馆艺术集市2021年参加江苏省昆山市女企业家协会第六届第三次代表大会鹿丽新征程;

2021年参加江苏省昆山市55购物节市开场大秀;

2021年与东华大学研究生课题“旗袍的单件混流智能化生产线研究”课题;

2021年江苏省昆山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

2021年中国服装协会国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2021年中国博物馆协会服装专委会理事单位;

2021年担任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五届商业服务业职业技能风采大赛服装搭配比赛评委。

(作者:石兴春、肖智、杜金明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