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新闻  > 艺术资讯 > 正文

搜狐文化好书之选2023年度十大好书之《印篆里的中国》《中文打字机》

文章来源:搜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7 19:45:35

 

搜狐文化一直倡导价值阅读,我们期待通过打造传递新知和提供观点的文化平台,甄选和传播有温度、有主张的内容,让读书不仅成为自我塑造的过程,还能够重返生活,令每个个体拥有省思的能力,共同构建属于我们时代的阅读力。

在2023年里,我们通过知书、读书日签、月度推荐好书榜等栏目共发布主题书单和新书推介200余篇,还通过100余场直播进行了新书分享。2023年度好书之选从当年出版的图书中初选出103本入围图书,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读者朋友的热切关注,累计收到投票1,202,458次。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和读者投票的综合考量,产生“搜狐文化2023年度好书10本。

以下为其中两本——《印篆里的中国》《中文打字机》的相关推荐: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

印篆是一种凝固的艺术,集品格、情趣、审美价值于一身。

作为社会公认、普遍通用的证鉴,是成熟最早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物质载体之一。

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提笔吟诗作画,就有多少画家、篆刻家以印明志,石上行刀,造出令人玩赏不已的图式。

随着字画艺术的兴盛,印篆文化的发展也同样抵达高峰。

中华民族之所以屹立于世界,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其根在于浓缩在竹简、纸张、印篆里的文化精神与品格。代代华夏子孙又以物为媒,在文化中汲取向前的力量,薪火相传。

印篆不应束之高阁,因此《印篆里的中国》从先秦迄今的三千年的篆刻历史中,选取印篆源流、行知合一、印人印事三个板块,解读历史中的篆刻故事,让印篆文化走入大众的视野。

全书配有400余方古代珍贵印人印作,以及印谱书影、印材等精美插图600余幅,帮助我们全面展示中国篆刻艺术之美。

印章在今日已经从实用接近于走向纯艺,但随着我们对印篆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再发现,这门古老而有内涵的艺术,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什么打字键盘上的语言都是西文字母?

为什么我们的电脑没有自己的中文操作系统?

为什么编程的语言全部都是英语?

人们如此熟悉打字却对它的来路又如此陌生,其背后隐含着一个事实:

中文语言文明,在融入世界文化时面临着首当其冲的字母代码困境,并在信息技术时代持续缺席。

是否存在有中文打字机? 美国学者墨磊宁就对这段历史进行了重新打捞,借着对打字机机械、技术史的回溯,让“中文打字机”这一“失败的发明”重新回到台前,挖掘看似纯粹技术的革命背后暗含的意识形态博弈,继而进行西方文化霸权、语言学等多视角的重新批判与审视。

从西学东渐到政治革命的百年时代背景,从活字印刷到电脑键盘的千年技术演变,这一切全都围绕一台小小的中文打字机展开。

无论你是语言符号学的学者,还是中英文版式的设计师,亦或是人机交互的工程师,你都能在本书中找到独特的乐趣。

中文究竟是如何突破字母文字霸权而融入全球化信息时代的?

不妨让我们进入书中一探究竟。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