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新闻  > 艺术资讯 > 正文

蔡灿煌:爆炸瞬间与时代情绪 解读“一个人的公共艺术现场”

文章来源:网易艺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8 16:06:17

 网易艺术独家专访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焰火总设计,2022北京冬奥开闭幕式焰火执行设计、技术总监蔡灿煌。不止恢宏、不止焰火、不止中国浪漫和金色梦想…《腔调》为你全面解读艺术家“理性的幻想”。

 

“太干净太唯美,往往不是生物的本质。”——青年艺术家、焰火设计师蔡灿煌

蔡灿煌:爆炸瞬间与时代情绪 解读“一个人的公共艺术现场”

温厚浪漫、尖锐怪异、严肃克己,这样矛盾的特质同时出现在蔡灿煌身上。记者采访前,蔡灿煌在工作室二层摆上了丰盛的水果,与人真切的链接对于他来说更加重要,也凸显了他成长于泉商文化背景的独特气质。

他不避讳痛苦——在思考权利结构与个体自由时产生的痛苦,甚至揭开、挑衅、扰乱,与其短兵相接。

蔡灿煌像一位穿越而来的后现代主义者,并以观察者的个体身份与支离破碎的现实杂糅交织,他看到“散与杂”是大多数人的精神现状,选择以在乎真相的方式为爱与尊严带来可能。比如筹备三四年后,在夜空中放一场盛大的焰火,以爆炸的瞬间言说宇宙的永恒,和人类极目远眺时省悟的模样。

 

《腔调》蔡灿煌(来源:网易艺术)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