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新闻  > 艺术资讯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巡展北京站主题研讨会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资讯网 作者:小龙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2 16:39:05

 2023年12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全国巡展北京站在银帝艺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历时三年筹备,计划在上海、北京、成都、伊宁、乌鲁木齐等五个城市进行巡展。

展览开幕现场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展览主要以纤维艺术毛皮画为创作载体,以古今中外马文化故事为创作题材,以马文化艺术挖掘和保护为创作主线,展出的120余件作品在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吸纳了现代艺术观念及专属研究成果,生成了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独树一帜的艺术表达。

此次《纤维艺术与马文化的发展创作与产业转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由画家,中国马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武马先生主持,由十多位学术界、艺术界、文化界等不同领域嘉宾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研讨会主持:中国马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武马先生

阿孜古丽的展览具有鲜明的特色,唯一性,民族性;可以拓展更多主题,如中国传统故事,民俗典故,成语故事等;可以进一步丰富表达样式,尝试多种材料形态形式的创新;同时拓展毛皮材料,如使用马毛皮来绘制以创作更具收藏价值的作品;增加签章细节,提升保值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先生

国家艺术基金会将这个项目列为传播,交流和推广的项目,我认为定位非常准确。国家,政府和民间的力量组合起来去共同推动马文化和纤维艺术的发展。毛皮画和传统的水墨画,油画等相比之下非常独特,有很多创新的地方。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毛皮画展览,认为它很有精神内涵和材料、技法上的独创性,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阿孜古丽说毛皮画在国外是进行过一次展览,反响也很不错,希望进一步做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通过文化创意产品来将艺术与市场联系起来。阿孜古丽既有艺术的天赋又有经营的头脑,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韩子勇先生

毛皮画在艺术载体,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上有突破。西方书写和绘画的材料有羊皮,而在带毛的艺术材料上创作的毛皮画还是非常独特的。未来可以不断推进在文化的传承发展层面,艺术的创新和创造层面以及文创的丰富层面的进步。

画家,鉴赏家,中国艺术品鉴赏评评估专家委员会(文化部)鉴赏专家:张国祥先生

毛皮画作品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它最大的优势。毛皮画雅俗共赏,未来应该进行高档层次的艺术品创作与开发。毛皮画上马的眼神的背后灵魂非常纯净,有一种大爱在里面。而且毛皮画填补了国家艺术领域的空白,作品上应该留下创作者的印记和符号,树立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中国画画家,著名艺术评论家,中国《收藏界》杂志社名誉社长:阎正先生

我是第一次看到毛皮画,感到它是非常新颖的一种艺术形式,未来希望能够形成一个文创产业。这个世界是一个有心人的世界,而阿孜古丽确实是一个有心人,她对社会有很大的责任心,融入了时代,创造了一个艺术的奇迹。希望毛皮画能够具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社会竞争力,真正地走向全世界。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馆长:洪和文先生

阿孜古丽的毛皮画的创作题材具有民族特色,而且具有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在产业化上有独特的优势。而且阿孜古丽的艺术团队具有人文精神和奉献精神,团结奋斗,吃苦耐劳,对艺术的市场化具有强劲的推动力。随着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未来艺术界的竞争会更加的短兵相接,一定要具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内容和形式,努力走向国际市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与设计专委会 执行秘书长:岳嵩先生

阿孜古丽是一个综合性人才,不是学艺术出身,但在艺术领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与成就。阿孜古丽的艺术创作有很强的实验性特点。不论是从当代纤维艺术的角度还是从传统织物的角度去看她的艺术品,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工艺美术在学院里和行业里的某些方面都具有片面性,而毛皮画有具体的载体,很落地,而且产生了文创的产品,具有面向市场的能力。

清华美院雕塑系教授:杜红宇先生

阿孜古丽这么多年坚持艺术创作,从材料到工艺等方面的完善让人印象深刻。毛皮画是原创的,独一无二的,开创了毛皮画的先河,丰富了民族工艺美术的传统,成绩显著。马的形象和毛皮材料非常契合与匹配,把马的主题放在毛皮画上进行表达,传递新疆草原马的情怀。毛皮画从无到有,阿孜古丽以坚韧完成了可喜的艺术成就。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国马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国才先生

我在大学里开设了20多年马文化的课程,但从艺术角度来欣赏马相关的艺术品是刚刚起步。马其实是人类的老师,代表着深厚的马文化与精神。从市场方面来讲,毛皮画的相关系列产品如何满足社会的需要又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是需要进一步去努力的部分。

中国纯血马登记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王振山先生

从材料和画法上,毛皮画借着毛的走势来画,是其独到之处。用毛皮来画马无论是从表现力,生命力还是从纹理上,在表现马活灵活现的精细程度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从创作内容上来讲,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以毛皮画的形式来展示丝绸之路的主题以及“伯乐相马“等的经典题材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

银帝艺术馆副馆长:吕晨女士

纤维艺术毛皮画运用马皮及多种材料为观众呈现了一种富有冲击性和憧憬性的艺术体验。通过将马文化融入纤维艺术的载体,以情感丰富的表达方式,创作者成功地在感官触及和心灵感悟中营造对出文化艺术的感知。通过将新疆独特的马文化与艺术创作与丝路经济带复兴等时代元素相结合,纤维艺术毛皮画展现出了中国马文化的独特表现方式。

毛皮画的上马文化策展人,新疆当代美术馆副馆长:吴娱女士

阿孜古丽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执行力的人,包括进行各种实验,各种渠道的开发和可持续的学习和发展。希望未来能够进行文创数据的调研和收集,并及时更新数据保证其准确性,因为可持续的最终就是产业转化,尽量让以后的实验减少时间和物质的成本。其次,毛皮画的发展历程具有其内在的艺术史叙事,而我们自己应该做好这段历史的记录者与讲述者。

毛皮画上的马文化项目负责人,归迹艺创主理人:阿孜古丽·吾甫尔女士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发言和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团队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而我其实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对于绘画材料,装框以及落款的方式等进行过自己的探索,未来希望能够在这些方面找到更具特色的表现形式。未来我希望将毛皮画和马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推广,面向市场,走向世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合影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