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名人 > 今日快报 > 正文

担当作为促发展 创新创先开新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27 17:34:38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人才工作大体系大格局大合力、 “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2023年,全区组织系统的诸多亮点勾勒出创新发展的生动画卷。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和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交出一份提神聚力的工作答卷。
凝心铸魂,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023年伊始,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内蒙古党校开班。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把好奋勇前行“方向舵”。全区组织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及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一年来,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全覆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次的重要内容;依托“数智干教云”,在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上线1912学时精品课程,“北疆云讲堂”直播课程24期。经过学习淬炼,党员干部观念为之一变、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为之一新。
集中教育凝心铸魂,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认真履行双重职责,聚焦主题主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开展调研5.56万余次,解决问题3.69万个。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等长效机制9444项。坚持以党内教育带动全社会教育,融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做到“七个作模范”,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选贤任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面对一道道“必答题”,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鲜明用人导向,推动各级干部向办好两件大事聚焦发力。
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中央对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重要要求,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将“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政治标尺和办好两件大事现实表现,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出台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分5个领域制定差异化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开展旗县(市、区)党委书记落实“五大任务”担当作为专项考核,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加凸显;连续两年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好干部”,2022年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已提拔或进一步使用76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及时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印发关心关爱苏木乡镇干部12条措施,让基层干部待遇有保障、基层工作落实有人干;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着力构建贯通融合、高效联动的大监督体系。
后继有人,事业常青。启动实施“一百三千”培优育才工程,开展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定向选调急需紧缺人才438名、集中选调应届毕业生850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派10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部委、发达地区、京蒙协作地区和重大任务项目、乡村振兴一线、巡视信访等专项工作挂职任职。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招录、遴选、竞争性比选公务员6000余名,为干部队伍提供可靠的“源头活水”。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弘扬蒙古马精神的自觉性、积极性明显增强。
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
2023年12月12日,全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擂台赛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全区各盟市的15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晒”出了硬成绩,“亮”出了新变化。
为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中不愿干、不会干,以及“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难点问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大力实施“头雁”能力提升行动,全年组织开展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1032场次。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一个个战斗堡垒日益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一年来,全区基层党组织以556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8个红色美丽村庄项目为示范,带动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共同致富;深化“五边行动”,扎实推进“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助力稳边富民;统筹推进机关、高校和中小学校、“两企三新”党建工作,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一组组数据格外亮眼,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彰显。一年来,全区创建坚强堡垒支部8030个、选树坚强堡垒“模范”支部 751个;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233个实现规范提升;全区167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8.8万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主题教育和日常管理;2050名医疗人才、1294名教育人才、5490名科技人才下沉基层医院、学校、苏木乡镇和嘎查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与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
人才为本,广招天下英才
办好两件大事,人才是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引擎。
内蒙古积极构建人才工作大体系大格局大合力,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重点人才引育项目为抓手,推动形成“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发展布局。建强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42个、各类人才1.03万名,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家、各级研发机构44家,深入推进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蒙东人才科创园建设,鼓励各盟市多点突破、竞相发展。
这一布局带动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热心发现人才、诚心使用人才、精心爱惜人才、用心聚集人才。
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培养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5人、“杰青”专家1人,国家引才和特支计划6人,国家卓越工程师2人,引进重点人才843人;强化“草原英才”工程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带动支撑作用,对148名个人、59个团队给予滚动支持;举办“广纳英才·智汇草原——链接长三角内蒙古人才发展推介与合作交流活动”,签署教育、科技、医疗等领域25个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21.4亿元。
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选取2家区直机关作为试点,面向国有企业择优调任优秀管理人才进入区直机关,推动人才在全区范围内跨体制、跨行业、跨部门流动;确定11个地区(单位)在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管理服务升级等17个方面开展试点,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市场化选聘区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25名,公开选聘区管高校副校长2名;指导各盟市推进“十万大学生留蒙工程”,6.7万余名大学生留在区内工作创业。
思维观念上“破冰”、体制机制上“破题”、堵点难点上“破局”,全区组织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打开新局面。各级组织部门紧扣办好两件大事和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锐意进取、实干担当,对标一流、争创佳绩,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 宋爽)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