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名人 > 今日快报 > 正文

精益求精堆布成画 帮扶就业传承非遗——陕北延川华彩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西北建设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10 12:11:18

 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先人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了无数令世人瞩目的灿烂文化。心灵手巧、爱好美观整洁的陕北农村婆姨,将日常给衣服打补丁的针线活在手指翻动间,赋予新思路,久而久之,发展成了艺术品——布堆画。2009年6月11日,延川布堆画被列人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延川布堆画”登上艺术殿堂,享誉世界。如同一幅绚丽多彩的历史长轴,记录了这块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和生活百态,凝聚了陕北人民的聪颖和智慧,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追求和憧憬。

  2017年成立的延川华彩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华彩合作社”)总经理马小燕和延川县的婆姨们一样,特别喜爱布堆画,她带领员工们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意出一批又一批的布堆画元素,然后将各种精彩绝伦的布堆画元素镶在服装、床品、手包、宫扇等生活用品上,使普通的生活用品更精美、更富有寓意和生活气息,受到了社会各界赞赏。

  精益求精创新工艺

  华彩合作社是一家集工艺美术品制造、床上用品、服装加工、销售、口罩、防护服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纺织加工企业。成立之初,她和她的4位姐妹们,在小打小闹中以棉纺织土布为材料,在高温下,染以青、赤、黄、白、黑诸色,耐洗不掉色,色彩艳丽,图案以民间传说、戏剧人物、民俗生活、花鸟禽兽为题材,运用纯民间的复合造型法,进行拼贴、镶花、堆叠、缝合,制作出极具特色的图案。该合作社创作的布堆画元素有抓阄娃娃、24孝图、麒麟送子、门神、照雀老汉、龙王爷、灶君等等,作品寓意深刻,充满了生命的张力。

  2018年,华彩合作社生产的布堆画产品引起了县文旅系统的关注,县委县政府免费提供展厅,将合作社布堆画体验馆搬迁到县文化馆,让更多的布堆画爱好者及贫困妇女们参与其中,学习非遗制作技艺,增强他们生活自信心。2018年10月,县旅游局向上级推荐了该合作社布艺类产品,并通过了省旅游局筛选参加了全国旅游纪念品大赛,其中两款产品获人围奖。2019年1月,布堆画宫扇获延安市首届旅游商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创意奖。

  随着华彩合作社的发展,现拥有县文化馆5楼300m㎡的手工制作基地,具备基本手工艺品制作及生产能力,主要生产加工手工艺品、服装、毛绒玩具,手工坊基地生产以布堆画、剪纸为元素的衍生产品,已产出布艺、编织、刺绣、剪纸及布堆画衍生产品等100多类10000多件产品,大部分产品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合作社积极参与省市县各级妇联及文旅局的展出交流活动,华彩合作社手工产品已成为延川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工坊就业帮扶贫困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布堆画,2018年,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扩大到了120人左右,其中有30%以上为残疾人居家就业。2020年,延安市宝塔区就业局邀请其对县失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布堆画制作工艺,其间发展社会爱好者会员达到50多人。经过培训,大部分人具备了手工艺品制作及生产能力。合作社根据每个人的特长,把材料发放给他们,在他们完成自己的工艺后,收回产品,向他们付手工费,少则每人每月几百元,在活源充足的情况下,多则能拿到5000元左右。该合作社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县妇联、文旅系统、慈善机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一个又一个定单接踵而来,订单源源不断,让更多的失业人员参与其中,有工作,有活干,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8年5月17日,康明斯中国区域总经理丁向东、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刘军处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行领导,参观考察了华彩合作社妇女手工艺布堆画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延川布堆画女性赋能”项目在延川启动,对延川特有的布堆画手工艺文化产业进行扶持,为延川贫困女性提供必要的培训,解决了生产管理、技术升级、金融管理、商业运作以及市场发展方面的能力匮乏问题。

  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非遗从业女性居家就业,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2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抖音字节共同发起的天才妈妈手工坊基地,认定延川华彩手工布堆画项目天才妈妈手工坊基地,通过建设天才妈妈·梦想工坊,从资金扶持、手工艺人能力培训、设计师创意支持、传统纹样创新应用、产品供应链升级、销售渠道拓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和营销等多种方式全面赋能“天才妈妈”,形成全闭环公益链条。

  “布堆画手工很精细,有时候就在一点点上体现,需要细心地一针一针缝上去,很费工时,利润很微薄,但主要是为了给我们农村贫困人员提供一个就业岗位,让布堆画非遗文化得到传承。”55岁的白琴琴说。2022年,该合作社获得了优秀创业奖。
        “这份工作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当年我进人合作社时,身患重病,不能干重活,丈夫为照顾重病的我,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附近干点零活供三个孩子上学。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2017年,在华彩合作社成立时,我的邻居带着我到合作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找工作,没想到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的爱好,让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布堆画这份工作,一干就是五六年,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在每日的说说笑笑中,我的病也好了很多。我自己设计的十二生肖手机套,在我们县还得了三等奖,获得奖金2000块。设计的《不忘初心》也受到了好多客户的喜爱。现在,受马小燕总经理的爱戴,我还成了合作社的主管,这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白琴琴激动地说。
       像白琴琴一样的贫困户在该合作社还有很多,她们都是因为有了这份工作,生活才得到了改善。
       马小燕说:“考虑到大家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合作社提供的就业方式也很灵活,让他们把产品带回家做好,我们现金收购,你交一幅我收一幅,当时交,当时付工资,帮助困难群众家门口就业,居家、增收两不误,让姐妹们开开心心在一起工作。”
       60岁的杨向燕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患有多年的风湿关节炎、内湿关节炎,受尽了折磨,需长期药物维持,医药花费了十多万,不能从事重体力。丈夫去世,儿子还是个未成家的残疾人,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因为杨向燕从小就爱做手工活,所以很快加入了华彩合作社,从事布堆画和文创产品,挣点钱,以补家用,又带动邻居和朋友加入华彩手工合作社,在马小燕总经理的带领下,她有事干、有钱赚。经过多次培训,她曾在延安市第二届妇女手工艺大赛《巧手剪出新时代》中荣获布堆画类优秀奖。
       刘翠梅也是60岁的老人了,2018年做了一个大手术,医药费花了将近10万,现在不能干体力活。为了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她加入了华彩合作社,主要做布堆画和文创产品,挣点零花钱补贴一家四口人的生活。
延川华彩合作社共有230多人,其中安置重大手术患者67人、残疾人63人,60岁以上人员47人,为社会失业人员提供了便捷的就业岗位。2019年,被省文旅厅认定为第一批非遗扶贫手工坊基地。

  校企合作传承非遗

  为了让布堆画非遗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关注,华彩合作社生产了布堆画材料包,进行校企合作,让布堆画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手工课上经过亲手制作,切身感知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延川布堆画得到发掘、保护和传承。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进行合作,每学期为该校研学团队学生提供布堆画材料包,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华彩合作社“小小手艺人大大梦想家”系列材料包,彩绘有古人的衣食住行、海龟、东北虎、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和灭绝生物的图片,通过设计再创融合布堆画技艺与现代精神,通过材料包的形式传播发展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延川布堆画,实现社会价值与文化传播的融合共创,实现非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70岁的惠清莲自幼家庭贫寒,经济困难,她从13岁开始,就跟着家里的老人做针线活,从没上过学,一个字也不认识,但是,在她的脑海里记下了许多长辈们当年的扎染、刺绣图案和工艺。2017年,在家庭收入微薄,生活拮据的情况下,一辈子爱好做针线活的他加入到合作社,她凭着自己对布堆画和各种花式扎染布的爱好,创造出不少令人称道的作品。
       屋漏偏逢连阴雨,惠清莲老年丧子。她的二儿子去世后,给她留下了两个孙子,10多年来,她的生活苦不堪言。惠清莲说,幸亏有这个营生,要不她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生活下去。现在自己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只能干些手工活,她只想把自己记忆中的一些传统针线活手艺教给年轻人,让先辈的手艺传承下去,能挣一点挣一点,能干一天算一天。
       惠清莲虽然年事已高,也不识字,但她很有创造力。2019年,在惠清莲的构思下,她和合作社的姐妹们非常用心地共同创作了长2.4米的《知青岁月》壁画,受到了好多游客的青睐。惠清莲说:“年轻一代人不懂,我只想通过这一幅画把当年习主席下乡带领知青艰苦奋斗的岁月记录下来。”

  《知青岁月》这幅画描述的故事是:1969年,北京知青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他们平均年龄只有16岁,当时的梁家河比较穷,生活很苦,在梁家河老支书的介绍下,习主席人党后成为梁家河村书记。为了让村民们有个好的生活,他自费去四川取经,回村修建了陕北第一口沼气池,带领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沼气村,解决了村民做饭、照明困难。又打了两口井,把旱地变成了水地,紧接着就是改变地理条件,召开社员大会,并成立机械队,开始修梯田,一连打了5个坝,春种秋收,粮食进仓,村民不愁吃了。知青当时到梁家河借助老百姓家里的土窑洞,因为人家儿子结婚,于是知青们只能搬到另外一老百姓家住,在习书记的带领下,梁家河村整体好多了,于是他又带领村民修建窑洞,有了村部,办起了磨房、缝纫社、供销社、图书室,那时习书记和其它知青再也不用借住老百姓的窑洞了,搬回了村部。整体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好了,晚上一家人其乐融融看书、学习、纺线,村民们都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惠清莲可是我们这里的一块宝,我们这里的好多创意都是她创作的。”马小燕对惠清莲夸赞地说。
        一个企业,有容乃大。马小燕正是以自己的爱心、宽容、大度、善良、包容,将一个个贫困人员容纳自己的合作社,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维持自己的生计,为社会和政府减轻负担。
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民生安。延川华彩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在马小燕带领下,将不忘初心,以布堆画工坊作基地,让更多的贫困家庭有收入,让布堆画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李欢颜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