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简讯  > 图说天下 > 正文

非洲6国友人走进王氏麦秆画展示馆参访交流

2023-08-30 16:20:14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非洲6国友人走进王氏麦秆画展示馆参访交流

8月24日,来自南苏丹共和国、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莱索托、津巴布韦等非洲6个国家的26位国际友人,在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走进王氏麦秆画展示馆参观学习,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在近年新建的王华平、韩瑞平麦秆画艺术珍品馆里,参观团一行被麦秆画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精湛艺术深深吸引,连连称赞。展示馆负责人、麦秆画非遗传承人王华平,向国际友人详细讲述了麦秆画的历史渊源、艺术价值、制作材料等。随后,王华平、韩瑞平等老师还到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为国际友人传授卡通形象中国龙、非洲象的麦秆画制作技艺,赢得6国友人们的一致好评。

麦秆画是中国独有的文化艺术瑰宝,始于秦汉,盛于唐宋,承载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王氏麦秆画源于河南省清丰县前姚村,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如今已传到第八代代表性传承人王华平和其妻子手中,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4月7日其“豫龙”品牌被授予第八批“河南老字号”。

王华平自幼酷爱美术,多年致力于麦秆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和创新,并把麦秆画作为濮阳的文化名片,推广到世界各地。他本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等荣誉。凭借精湛的技艺,他创作的作品荣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九龙壁》《虢国夫人游春图》分别荣获中国第二届、第五届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近年来,王华平、韩瑞平、韩敏等王氏麦秆画传承人,结合现代审美情趣,致力于研究从平贴到多层次创作的浮雕式立体造型麦秆画、瓜子壳与麦秆综合画、陶瓷麦秆画、瓷盘麦秆画等数十种新技法,创作出一系列高水平的麦秆画艺术作品,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2项、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法展“一等奖”、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等多项。(朱西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