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要闻 > 艺海简讯 > 正文

第二届李旦初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吕梁学院举行

文章来源: (《作家报》记者李法明 李长洲 韩庆全 高敏报道)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14 17:36:40

 (《作家报》记者李法明 李长洲 韩庆全 高敏报道)8月30日,第二届李旦初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李旦初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来自中宣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档案局、中央政策研究室、山西省政协、山西省社科院、山西大学、集美大学等单位20多位领导、专家,李旦初教授的母校安化一中、益阳师专、武汉大学代表及生前好友、学生、新闻媒体,吕梁学院相关领导和师生共计200多人参会。“李旦初学术思想研究中心”92岁的国家级“人民艺术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先生和中国书法家名誉主席张海先生题写,揭牌仪式还展示了98岁的著名诗词家丁芒先生书写的李旦初先生诗句。丁芒与李旦初先生在中国当代诗词界共同享有“南丁北李”的赞誉。

  李旦初,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文学评论家、诗词家、剧作家。196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他参与创建了吕梁第一所大学吕梁师专(现吕梁学院),并于1984年担任学校第一任校长。其在校工作期间,潜心治学、科学管理,为学校办学理念的确立,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文化建设等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吕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李旦初长期从事中国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编国家教委全国统编教材《中国现代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发表了有重大影响的学术论文和文学评论百余篇,退休后专注于从事诗词和散曲的研究与创作,为山西省诗词、散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薛晋文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是追忆我们的老校长李旦初先生的办学经历,总结他的学术思想,颂扬他的崇高品格。李旦初先生浓郁的家国情怀,彰显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风骨和精神。吕梁学院全体师生将进一步发扬李旦初先生的学术思想、精神品格,为把吕梁学院早日建成晋西名校、红色学府、一流高校,建成晋西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文化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书面致辞中“李旦初教授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大学者、教育家。他携手同仁攻坚克难,创建了晋西第一所高校。山西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据我所知历来都是副省长级别担任校长,从来没有从地区专科学校直接提拔到山西大学担任主要领导的先例,李旦初先生破了先例,这是因为他懂教育、爱教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教育家、实干家、改革家。”希望吕梁学院以李旦初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教育家在吕梁山区开展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念、守正创新,为把革命老区的高等教育事业推向前进,贡献更大的李旦初先生的儿子张华夏简要回顾了父亲一生坎坷的求学和成长经历,他在发言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等教育是一项‘培根铸魂’工程。父亲是一个‘铸魂人’!父亲没有给我留下一分钱的遗产,但是父亲给了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个性坚强,百折不挠,为人豁达,刚正不阿,勇于创新,能够担当,这些珍贵的品质已经也必将影响我的一生。”“凡事预则必立,不预则不为之。是父亲的精神品质。”“一丝不苟做事,一尘不染做人,是父亲的处世态度”。吕梁学院新一届大学生即将入学,他们在入学的第一天就能感受到一种崭新的氛围,崭新的面貌,这必将影响到他们未来的人生。铸魂、立事、树精神,做人、做事、做学问。高等教育事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培根铸魂”工程,给新一代年轻人注入“善于思考、乐观进取,勇于创新、能够担当”灵魂,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希望学院再造辉煌,培养出无数个有抱负,有作为的大学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学院的高端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致辞中强调:“我们的研讨,不应是歌功颂德,不只是追思记忆,更重要的是,今天我们怎么办?”在他看来,李旦初先生思想的传承要从情怀、青春、学问三个关键词入手。李旦初先生的初心让他经历摧折磨难依然挺立不倒且屡创佳绩。他实现了心理意义上的青春万岁。“总书记提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觉得我们今天做这件事,就是在把吕梁学院的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密切结合,这正是当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等学府的不竭动力。”

  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中国档案学会会长杨冬权在致辞中道:“先生桃李满天下,诗书传千秋。人生的一大幸事就是他离世之后还有人纪念他。吕梁学院举办学术研讨会、建立李旦初学术研究展陈中心,我认为这是对先生最大的告慰”。

  第十三届全国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九届副主席,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副主席,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山西省副省长张平在书面发言中指出:李旦初先生是我十分敬重的一位师长和学者。是我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学评论家、诗词家、教育家和剧作家。李旦初先生视野宽广、胸怀博大、作风严谨、尊师重教,对学生们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是一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他对山西文化、教育事业与高端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山西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中共山西省党史办原主任,山西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铁锁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在担任山西大学团委书记时期与李旦初校长的交往历程。他认为“今天,我们纪念李旦初先生,就是要进一步在全新的历史情况下,发扬他的崇高风范挖掘研究他丰厚的文化遗产,为校园文化建设,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做出我们的贡献”。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郝平在致辞中强调,“李旦初先生开创了吕梁山区办大学的新纪元,为革命老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李旦初先生担任山西大学常务副校长并主持学校工作期间,十分重视抓教学质量,抓校风校纪,积极倡导开明的学术风气,为山西大学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快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文学评论家,李旦初先生思维敏捷,视野开阔,观点犀利,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山西省人大副主任,山西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武正国指出:李旦初先生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知名的教育家和诗人。他著作等身,学生和弟子遍布全国,他为吕梁学院的开创和山西大学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山西诗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业绩和学术思想,为山西教育史和诗词史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旦初先生的大学母校武汉大学文学院贺信指出:李旦初先生是武汉大学的前辈校友,他从青年时代即雅爱艺文,从事文学写作,并发表作品。李旦初先生还是广受赞誉的教育家,他毕生扎根山西,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对三晋之地的科教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对吕梁革命老区的教育和文化发展,有奠基开创之功。李旦初先生情怀和文采兼备,学养和事功俱佳,贡献和成就卓荦,是武汉大学中文系培养出来的优秀校友,是敝院的师生的榜样。

  南师大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贺信指出:“李旦初学术思想研讨会的召开和李旦初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教育界、学术界,特别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一件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我们相信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李旦初先生学术思想研究的深入和传播,惠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此次研讨会高规格,务实效。开幕式还观看了李旦初纪录片《铸魂立事树精神》,主旨报告环节,来自武汉大学、山西大学、集美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吕梁学院、黄河散曲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逐一分享了《远望先生的“背影”》《李旦初精神与大学文化自信》《微论“三上桃峰”》《李旦初先生“烟蓑雨笠集”之欣赏》《追寻老校长的足迹:湖南安化考察报告》等18个主题学术研究成果。

  现场讨论氛围浓厚,可谓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