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要闻 > 线上艺海 > 正文

国家安文化——安文化研究简析

文章来源:中国安文化教育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3 19:46:23

 国家安文化——安文化研究简析

安学社:

 

php62D6.tmp

                                                             国家安文化 邀请安夫老师题写

       国家安文化是一个涵盖政治、文化、社会、经济、国防、科技等多领域的综合性概念。作为一种具有国家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它是国家安全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

       在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其中包括恐怖主义、非传统安全威胁、边境矛盾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而国家安文化则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

       首先,国家安文化的基本内涵是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法治主义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这三者相辅相成,既强调个体对国家的忠诚和责任,又注重群体的利益和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强调法律法规的约束和公正。这些价值观培养了人们的民族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提高了人民的道德水平和行为准则,从而促进了社会和谐,文明素养培养的理论体系。

       国家安文化的实践路径是通过教育、文艺、传媒等方式深入普及和倡导。通过学校课程设置、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新闻传播等手段,宣传和弘扬国家安文化的理念和精神,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对国家安全发展、文明发展的认同和感知。同时,还需要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从而使懂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选择。

       国家安文化的推动需要形成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合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各方应该共同参与,通过协作、互信、互利的方式,建立起一个共同维护国家安文化话语理论体系。这不仅有利于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也能提升国家软实力,在国际上赢得中国的话语权与更多的支持和认可。

       总之,国家安文化是一项深刻而广泛宏大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坚守核心价值观,推动制度建设,加强培训教育,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等措施,实现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安文化用三句成语概括表达:整体达到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安夫)

       作者:安夫(本名:周黎明),《中国安文化》作者,安文化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安全文化专家,湖南省安文化研究会终身顾问,毛氏国际日倡议者。

 

php1C6F.tmp

                                                                 安学如海《安语新编》

phpE809.tmp

php5ECE.tmp

                                                                  毛体书法 沈建平作品

phpEF39.tmp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