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戏剧文学 > 诗歌散文 > 正文

欢迎来到2024|这些原创文学新书要来了(一)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2 16:58:57

 2024年到了,许多好书将在这一年面世。

原创文学领域,我们将读到迟子建的全新小说集《东北故事集A》、格非暌违四年推出的长篇小说《登春台》、刘亮程继《一个人的村庄》后的回归新作《大地上的家乡》、张炜酝酿数十年的长篇小说《去老万玉家》、薛舒非虚构“生命两部曲”的下部《生活在临终医院:最后的光阴》、双雪涛的全新小说集《不间断的人》、王计兵不局限于外卖员身份的新诗集《低处飞行》等。

在新年到来之际,澎湃新闻记者特按原创文学、外国文学分类整理了新年书单,以飨读者。此为原创文学·上篇。

迟子建《东北故事集A》

作者:迟子建

内容简介:本书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迟子建的全新小说集,收录了作家近年来创作的三部钩沉东北历史的中短篇小说:《喝汤的声音》聚焦海兰泡惨案,叙述出哈喇泊家族三代人在黑龙江边生活的经历;《白釉黑花罐与碑桥》定格北宋皇帝宋徽宗在黑龙江依兰被囚的岁月;《碾压甲骨的车轮》则以晚清罗振玉所藏甲骨的失散为切入点,主场景是东北重镇旅顺。承载小说的双轨,一条是历史,一条是现实。迟子建是以其不同寻常的历史纵深感,与人的命运感无缝对接,使小说的宽度和厚度大大拓展,呈现出大家风范。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生活在临终医院:最后的光阴》

作者:薛舒

内容简介:在《当父亲把我忘记:隐秘的告别》之后,薛舒带来了“生命两部曲”的下部——长篇非虚构《生活在临终医院:最后的光阴》。身患阿尔茨海默病后,父亲完全失去自理能力,住进临终病房。在住进病房的五年里,父亲从精神上的告别走到了生命的终结。

在这部新作里,薛舒将目光从父亲个体、家庭内部转移到更广大的社会图景。在一个个看似沉重的议题背后,揭开有关生命的那抹醇厚、质朴的底色。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世上为什么要有图书馆》

作者:杨素秋

内容简介:这部非虚构作品忠实记录了青年学者杨素秋从无到有,建立一座“理想图书馆”的故事。作者杨素秋是陕西科技大学的文学副教授,她在西安碑林区挂职期间主持了碑林区的图书馆建设工作。面对时间短、人手少、预算紧等复杂的现实环境,她用“一介书生”的天真和“置身事内”的执着守住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图书馆”。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我所告诉你关于那座山的一切》

作者:刘宸君

内容简介:2017年春天,19岁的刘宸君与旅伴梁圣岳赴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登山,两人因大雪受困岩洞四十七日。待搜救队找到两人时,刘宸君已在三天前过世。刘宸君贴身携带的旅行笔记,以及给亲友的书信,由旅伴带了回来。

刘宸君喜欢登山和旅行,也热爱文学,《我所告诉你关于那座山的一切》是刘宸君的第一本文学作品集。刘宸君离世时曾遭受各种扭曲报道,台湾编辑团队定位本书是刘宸君的出道选集,而非纪念遗作,希望让一切回归文学本质,超越死亡的一时喧嚣,迈向永恒。

今年初,这本书也将有简体中文版。留存于书中的游记、诗歌、手札,让人见证一颗敏锐深沉的灵魂,感受其坚毅与迷惘、追寻与神伤。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坚如磐石》

作者:陈宇

内容简介:去年10月,由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坚如磐石》获得国庆档票房冠军。长篇小说《坚如磐石》由陈宇原创,故事通过缜密编织的都市案件、层层递进的情节翻转,揭开尘封二十余年的罪恶真相。同时是警员和孤儿的主人公为故事镀上双面色彩——查明都市迷案的正邪对抗,同时也是寻找自我的艰难旅程。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花灯调》

作者:刘庆邦

内容简介:《花灯调》是刘庆邦的长篇新作,呈现了一段“丑小鸭乡村”的蜕变传奇、“白天鹅书记”的下乡“探险”历程。高远村在地理条件恶劣、村民文化水平低下等自然跟人文双重短板的情况下,接受了来自城里“白天鹅”的“魔法”,在她的感染带动下播下希望的火种,命运的齿轮从此开始转动。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美人》

作者:张惠雯

内容简介:八十年代后期,“我”故乡有三个出名的美人: 何丽、丽娜、红霞。她们生而美丽,却并未因此获得命运的偏爱。《美人》是海外华人作家张惠雯的故土回望之作,以中国北方小城美人的传奇人生、系列故事,折射自二十世纪末中国社会转型以来的历史巨变,追溯一代中国女性的独特成长历程及生命经验。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光从哪里来》

作者:远子

内容简介:逃离大城市后怎么办?青年作家远子最新短篇小说集收录《有福之人》《地下的天空》《倒水河》《冬眠》四个彼此独立但又互有关联的短篇。它们均以黄安这个地方为牵引,切入当下中国县乡的家庭、教育、工作、爱情及文学问题本身,刻写在黄安县城、农村这样的小地方与“北上广深”这些大都市之间撕裂不定的年轻人的困顿。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秦淮河里的美人鱼》

作者:赵志明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作家赵志明近年创作的十篇小说,书写人生路上种种别离的悲恸与无奈。赵志明以笔为网,和他的人物一起,踏上这段从少年到中年的危险旅程,在困顿中挣扎,在犹豫中选择,在孤独中相互抵达又离开,在时光的河流里不停地捕捞那条无处不在又无处可见的“美人鱼”。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绿血》

作者:宋迅

内容简介:这是贵州80后作家宋迅的首部小说集。作者以川渝黔交界为背景,虚构了中国文学地图的一处新空间——迷雾河。从迷雾河走向城市的年轻人,有的成为白领,有的成为工人,有的成为盗贼,有的成为警察。他们在路上迷惘,寻找,挣扎,不屈。迷雾河不只是他们的来处,也是他们灵魂的“潜行”之地。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1月

《大地上的家乡》

作者:刘亮程

内容简介:这是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亮程最新作品,散文经典《一个人的村庄》后时隔多年的回归之作。菜籽沟村堆满了故事:鸡鸣中醒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为饮,耕田以食;挖坑捉雁,看树上开会的乌鸦,等一只老鼠老死,做梦的气味被一只狗闻见……这些飘在空中被人视若寻常而熟视无睹的故事,都是他的生活大事。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2月

《城与年》

作者:宁肯

内容简介:宁肯的中短篇小说集《城与年》,是这位在北京南城胡同里长大的50后作家对童年生活的文学化追忆与重构:通过小说《火车》《黑雀儿》等篇章,展现了特殊年代人性的荒寒;通过《十二本书》《黑梦》,表现了物质、精神双重匮乏的年代,孩童对于知识的渴求;通过《九月十三日》,表现了时代的荒诞和个中人物命运的诡异……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2月

“小城女性系列”三种

作者:孙频

内容简介:“小城女性系列”三种包含《白貘夜行》《天空之城》《狮子的恩典》。《白貘夜行》里,女主人公做了很多梦,最后却回过头吃掉了自己所有的梦; 《天空之城》里,以从盛转衰的纺织厂为背景,一对小姐妹的故事在小县城徐徐上演;到了《狮子的恩典》,孙频一点一点揭开时间的谜底,揭开了个体精神在时间中可以留下的光芒。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2月

《不死鸟》

作者:[英]虹影

内容简介:传说不死鸟关不住、杀不死,面临死亡时,宁愿向死而生。母亲唐素惠、二姨唐玉英和小姨唐庆芳就是这种不死鸟。她们有秘密,有故事。沉迷写诗的文艺女青年“我”不甘心错过她们的故事,直奔歌乐山寻找答案。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2月

《边界的诱惑》

作者:柏琳

内容简介:南斯拉夫的形体已不复存在,却给整个东欧留下幽灵般的遗产。从2018年到2020年初,柏琳踏上前南斯拉夫的土地,走入它曾经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与当地人相遇或分别、攀谈或争辩,透过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代际的记忆,让前南斯拉夫在不同版本的讲述中渐渐浮现。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2月

《南方巴赫》

作者:郑小驴

内容简介:青年作家郑小驴凭借小说集同名中篇小说《南方巴赫》斩获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主奖。本书收录了郑小驴创作的《南方巴赫》《衡阳牌拖拉机》《国产轮胎》等九篇全新中短篇小说,以寻找为主题,将社会现实纳入创作主题,瞄准日常生活的暗涌。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2月

《登春台》

作者:格非

内容简介:《登春台》为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暌违四年推出的最新重磅长篇小说。小说叙写了1980年代至今四十余年的漫长时间里,春台路67号四个人物的命运流转。在这里,藏着某种将世间万物联系在一起的隐秘逻辑。在这里,日日万事丛生,其实本无一事。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去老万玉家》

作者:张炜

内容简介:本书为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酝酿了数十年的长篇小说。胶东半岛之上,几股势力正暗流涌动:清廷的官军、地方的土匪、南来的革命军。“老万玉”便是其中一支亦正亦邪的土匪传奇。一幅秘藏的《女子策马图》、一个关乎血海深仇的遗愿,让年轻俊朗的舒府公子菀屏踏上了求见“老万玉”的旅程。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猛虎下山》

作者:李修文

内容简介:时隔十五年,鲁迅文学奖得主李修文推出最新长篇小说《猛虎下山》。一九九九年,镇虎山上的一只老虎,打破了千禧世纪前夜的宁静。猛虎下山,威胁着山下炼钢厂的生产安全,窥伺着欲望的升腾与浮动,故事就此展开。时代的兴变与野兽的谛视,经由虚构的艺术,在李修文奇崛浓烈的笔触中,演绎一出世相与人心的寓言。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东岸的黄昏》

作者:雷平阳

内容简介:这是鲁迅文学奖得主雷平阳全新散文作品,以一个诗人的锐利解析日常,又以一个诗人的悲悯怀抱温柔。雷平阳极度浓缩、极度简练的句子,在植物与水波的掩映之下摇曳,时而波及邈远的神话与志怪故事,时而深入当下真实生活的肌理。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伪装》

作者:韩东

内容简介:阔别20余年之久,韩东重返中短篇小说写作现场,继《幽暗》《狼踪》后带来又一全新力作《伪装》。《伪装》收入韩东最新创作的8篇中短篇小说。这些作品从生活的细小处着笔,讲述关于青春、老病、文艺、人性、存在的故事,映射出当代人的聚散离合与当代生活的悲欣交集。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不间断的人》

作者:双雪涛

内容简介:《不间断的人》是双雪涛的全新中短篇小说集。在这部全新作品中,人心与科技,经历与幻想,现实与虚构,S市与北京,最终在小说中难分彼此,共同成为探索写作可能的精密试验。这些故事从人们置身其中的日常开始,不断伸展进意想不到的未来世界,探究的是人类永恒的命题:人的情感、善恶、生存意义和世界的本质。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低处飞行》(暂名)

作者:王计兵

内容简介:“低处”是生活,“飞行”是远方。一首首诗歌犹如烟火人生的一块块补丁,王计兵将这些补丁连缀在一起,便有了《低处飞行》这件“百衲衣”。不同于以往作品的是,本诗集中王计兵不局限于自己外卖员的身份,而是作为现实而具象生活中的普通一员,去观察、再现和书写,包括对自己成为诗人后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我的故事》

作者:张北海

内容简介:作家张北海80高龄时,应正午邀请写出了自己的故事。他从童年经历——去后方写起,抗战时期从天津逃往重庆,再到跨过黄河,抵达西安,最后一家人在陪都重聚。除了人生故事,书中还有2022年老爷子去世后,几篇亲友专门撰写的纪念文章,如“小妹儿”张艾嘉作为家人的这篇——《我的半个父亲》,还有张大春,詹宏志,李怡等文。

预计出版:2024年3月

《疼痛之子》

作者:蒯乐昊

内容简介:这是蒯乐昊继《时间的仆人》后出版的第二本短篇小说集,集中创作于2020-2023这三年间,收录了《壳》《云梦泽》《疼痛之子》《即食眼泪》《后街往事》《farewell》共六个中短篇。女性的生长、疼痛,肉体、生理层面发育、成长、再到衰老所经历的那些不可言说之物,融入在故事和人物中。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全家福》

作者:孙一圣

内容简介:这本书包含孙一圣长篇小说《全家福》以及四篇番外。《全家福》讲的是一个农村孩子因某种意外的原因孤身向城市进发。小说以第一人称视角描摹出孩子对所处环境和人际关系的感受。在这部小说里,没有坏人,也无所谓好人,他们尽最大的努力要做的只是生活。“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小宅门》

作者:鲁引弓

内容简介:《小宅门》对准国民性热议话题——买房。90后丁咚自出生就和房子有着荒诞剧般的渊源,这让长大后的他不想加入疯狂的买房游戏。众人屡陷困境,屡现转机,又屡屡失控,呈现了三十年来三代中国人和房子间的羁绊与互塑,深入思考当代人深陷房产社会的困境与破局。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鲁迅先生安魂曲》

作者:何大草

内容简介:这是《春山》《隐武者》作者何大草的最新历史小说集,收录《一日长于百年》《鲁迅先生安魂曲》《李将军》和《衣冠似雪》四篇小说。鲁迅、李广、荆轲等四段历史,四场梦,四面镜子,生与死的映射,其中是你我。

预计出版时间:2024年3月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