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荟萃 > 在线名人 > 正文

颜体名家赵义成先生2022年书法作品展

文章来源:丝路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31 17:33:24

 策展人

 
张新杰 李广义 丁亮亮 
 
主办方
 
孔明百科网
 
中国丝路新闻网
 
承办方
 
安徽齐云阁宣纸工艺厂
 
山东孔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赵义成(中)创作中
  展览前言:(孔明百科网讯 张新杰报道)赵义成先生是颜体书法名家,三十年来临池不辍,严寒酷暑,从未间断,以弘扬颜体楷书为自己的一生追求和目标。他以山东大汉吃苦耐劳、踏实做事的风格习书写字,他以忠厚诚实、肝胆相照的态度交友待客,其人其书已是名家风范。他2016年创作的《道德经》百米长卷;2019年捐赠给青州博物馆的《青州颂》长卷;2022年为知名作家、京城文化学者、中国书画院院士郭谦先生创作的《西安颂》《安阳颂》长卷等巨幅力作,均宽博宏伟、稳重古朴、风神飘逸,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孔明百科网和中国丝路新闻网执行总编李广义先生共同举办“颜体名家赵义成先生2022年书法作品展”,以艺术家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其笔下的真善美,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名家简介:赵义成,临沂郯城人,1971年出生。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真卿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北京当代美育艺能教育科技院副教授、中外酒文化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临沂市道家书画院副院长、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会员、中国文化名人诗词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书圣文化网签约书法家、中国东夷书画研究院特聘书法家。
 
  2021年3月26日,临沂经济网以《率意纵横书诗意—记著名书法家赵义成 》为题进行报道。
 
  临沂经济网从“传承古法、古为今用”“诗情意蕴、文学内涵”“意境之美、气韵境界”“时代文化、市场价值”四个层面,对赵义成先生的书法作品进行全方面赏析。并认为:在当代书坛,赵义成先生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格调清新高雅,所蕴籍的哲学意境,揭示了中华民族文化价值理念及人文精神,彰显自身独特的美学追求。
 
  临沂经济网:他是在“法古”基础上,将古典神韵与当代书法审美进行了融合,体现在其对点画、笔法和结字的塑造中。其用笔苍劲老辣、稳重古朴、风神飘逸,将雄强有力的笔法引入书法之中,使线条更具张力;将碑的雄强笃实引入创作中,使墨色更丰富。其章法奇正相生、疏密得当、苍劲中见其沉稳,虚实变化丰富,笔画之中可见传统功底、字字饱满精神,可谓浑然天成、恢宏气度。
  临沂经济网: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处世的方式,字写得率意纵横、处处透着一种张弛力,让人感到笔墨被赋予了生命,达到了率意纵横、又随心所欲,可谓浑厚、凝重、严谨,璀璨夺目的艺术风貌。赵义成先生既把握了书法用笔的大气豪放、洒脱流畅的艺术特色,又通过丰富的笔墨语言使作品意态高古丰茂,结体巧拙互用,将金石气与书卷气相互贯穿,自然化出。
 
 
 
  临沂经济网:他的书法重气势、尚苍劲、守浑厚,追求以情统篇,以意生趣,以气作魂,以势解力。在挖掘传统古法的同时,不断注入新的艺术元素,将韵与势、神与意进行有机融合,开拓符合时代审美的形式语言,呈现出一种融汇古今、古朴而典雅的精神;传统而现代的意识。
  2022年2月20日,曾出版15部文学、文史专著,在文学、文史、书画、教育诸多方面成果累累的京城文化学者、中国书画院院士郭谦先生,以《赵义成颜体楷书初露锋芒》为题进行推介。
 
2019年青州博物馆收藏现场
 
  郭谦先生:2019年6月,青州博物馆搞“文化名家郭谦、赵义成书法、图书捐赠仪式”活动时,王馆长感激地说:“郭老师、赵老师以如此精美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我馆收藏,这是我没有想到的……《青州颂》颜体书法长卷宽博、宏大、奇伟,具有正能量,我们要好好收藏和展出……”
  郭谦先生:赵义成的颜体楷书字体左右匀称,主笔健壮,孤笔有韵,中宫紧缩,字体构架顶天立地、相向环抱、宽博包容。他的颜楷笔画刚劲饱满,端庄之字不失生机、活力和力度。我觉得他的书法已经接近于成熟。于是,鼓励他一边研究颜体楷书,一边写富有新时代气息的诗文,字形由小到大,像宋吉林老师那样在大字上下苦功夫,作品与时俱进,必能走出自己的天地。
  郭谦先生:后来,我又请赵义成老师用颜体楷书撰写了我的《西安颂》《安阳颂》,这两个长卷书法更加完美成熟。笔墨近乎老辣,达到随心所欲之境界。我特地花费了几千元装裱,这两个长卷将是书法界无价之宝。
 
  郭谦先生:这几年,赵义成老师的颜体大字榜书作品渐多,从其作品可以看出,他的颜体楷书字体结构更加圆紧、浑厚,内力十足,如一张饱满待发的强弩,包含了巨大的弹力。字形越大,越能展现雄浑磅礴的恢宏气势。
 
  郭谦先生:赵义成人到中年,还在不断地学习和追求。近年来,他的颜体楷书在全国很多书法展事活动中,引起了不少人喜欢、青睐,他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功。
 
  郭谦先生:赵义成有山东大汉吃苦耐劳、踏实做事的风格。他家境清贫,却不失忠肝义胆,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2018年我从京城开车返回家乡南通,特绕道临沂去探望他。见了他用颜体楷书抄写的50米书法长卷《道德经》。他的颜体楷书字体左右匀称,主笔健壮,孤笔有韵,中宫紧缩,字体构架顶天立地、相向环抱、宽博包容。他的颜楷笔画刚劲饱满,端庄之字不失生机、活力和力度。
 
 
 
郭谦先生和赵义成先生合影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