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墨韵主题 > 要闻中心 > 正文

友众煤业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煤矿”称号

文章来源:搜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08 15:03:04

 日前,2022年度全国煤炭工业先进煤矿评审结果揭晓,山西寿阳段王集团友众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众煤业)从全国众多煤矿企业中脱颖而出,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正式授予煤炭工业“先进煤矿”荣誉称号。

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历经风雨茁壮成长

友众煤业建矿于1979年,公司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始终坚守安全指标是最硬的、唯一的指标,做到了安全工作抓大不放小,一手抓治理重大隐患的”牛鼻子”,一手抓生产过程管控,实现矿井安全生产。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持续优化生产系统,提升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先后投资1000万元,完成采区集中运输系统改造;投资2000万元,实现井下单轨吊网络化运行;投资4560万元,建设了35KV降压站;投资5000万元,完成了回风立井建设;投资8500万元,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寿阳县领导在150202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指导工作

作为一座低灾害矿井,友众煤业现已实现全面取消绞车提升、取消夜班生产、取消爆破作业,尤其是从2022年4月16日开始,公司通过主动全面取消夜班生产,将原有的“三八制”劳动作业模式优化为“三六制+取消夜班”生产模式,大幅提升了煤矿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历经43年的风风雨雨,友众煤业从一座年产3万吨的乡镇煤矿发展成为生产系统极简化、采掘生产智能化的国家级绿色矿山。通过牢固树立“‘成本线’就是矿井的‘生命线’”理念,持续倡树“低成本文化”,以“干毛巾也要拧出水”的韧劲,克服“成本到底、指标到顶、潜力挖尽”思想,追求安全管理精细化、生产系统智能化、地面设施绿色化、经济运行极致化,实现不可控成本可控化、可控成本控制极致化,产能利用率、净资产收益率、技术投入比率、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等主要指标再创新高,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友众煤业公司调度室

智能化+低碳化协同发展,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

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友众煤业已完成智能化矿山建设。采煤工作面全面实现少人干预智能化、常态化运行,通过聚焦“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方向,建成150202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并实现常态化运行,该工作面集成应用“电液控支架、记忆截割采煤机、一键式集控、智能泵站、集中清洁供液技术、智能煤流控制、多功能通讯、电缆无人值守”等多项关键性技术,达到了“以工作面自动控制为主,少人干预控制为辅”的智能化、常态化运行。掘进工作面通过不断引进智能化、重型化、大功率化掘进装备,已全面实现智能化掘进、高效能支护。在固定岗位无人化方面,矿井先后完成了主运输系统、供电、排水、通风系统智能化改造,已全面实现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地面可视可控。

友众煤业公司无人值守变电所

在绿色开采方面,友众煤业通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聚力打造“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废物全利用、废水零排放”的低碳运行模式,引进全自动智能化固体蓄热采暖系统,成为晋中市首家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友众煤业拥有核心技术—面内小煤柱沿空留巷技术,使用该技术的30108工作面面内小煤柱沿空留巷绿色开采项目成功入选山西省省级四十家绿色开采试点。选煤厂旋流器采用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超级旋流器,生产过程依靠智能控制实现精准管控,实现了操作自动化、监控信息化及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年选煤120万吨,用工仅45人。

友众煤业井下遥控指挥单轨吊

成绩显著受到肯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近年来,友众煤业公司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上级公司的高度认可。2020年,成为晋中市首家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的煤矿并成功入选山西省省级四十家绿色开采试点煤矿,2021年,总经理纪关伟获得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优秀矿长,《“3C”煤质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实施》获得山西省第八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实习实训基地”、“寿阳县·中国矿业大学‘政产学研用’博士工作站”同年落户友众煤业,2022年,友众煤业作为16家煤矿之一入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标杆煤矿专家评审,并获得2020-2021年度“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晋中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2022年,公司先后承办了寿阳县校企合作推进会议、智能化矿山建设现场会、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暨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等会议,政府各级领导多次到矿调研指导智能化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矿井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等各项工作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

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集中控制室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头踏浪奋者先。下一步,友众煤业将按照“1155”战略,围绕把公司打造成“优而精、极简高效”的高质量、发展型企业的思路,“效益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一流、创新一流、业绩一流”的“五个一流”企业、“安全、绿色、智能、高效、融合”“五型”煤矿目标,深入推进“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管理提升变革,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变荣誉为动力,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矿山建设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智量”,为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推进煤炭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安彦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