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新闻  > 艺海展讯 > 正文

《警察故事2013》成龙转型内地公安更接“地气”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33:42

成龙银幕上的“警察”形象

“警察故事”系列自1985年第一部上映以来,至今已近30年,“超级警察”陈家驹也成了成龙最为经典的银幕形象之一,如今成龙又携《警察故事2013》,冲击今年贺岁档。昨日,该片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只是重启这一经典题材,成龙彻底和原来那些精彩又充满喜感的动作划清了界限,而是在银幕上狠狠赚了一把眼泪。

1985年《警察故事》

奠基之作打开搏命先河

成龙动作片曾与周星驰喜剧电影一样,不管导演和主创团队怎么变,电影总是带着鲜明的个人特色,他们各自的名字就是作品的第一标签。

1985年,《警察故事》横空出世,让成龙的形象从民国功夫小子过渡到现代警察英雄。电影情节虽然简单,但谐趣风格和活泼灵巧兼具杂耍性的打斗,让成龙找到了自己在功夫片领域的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镜头之外,这部电影也开创了成龙卖命玩命演出危险镜头的先河,也变成他以后电影的一个特点价值。当时很多替身演员都表示,片中成龙亲身演出多场难度非常高的动作都是在玩命,包括在疾驰的巴士顶上与罪犯恶斗,又从数层高楼上纵身跳进游泳池,最厉害的是他在六层楼高悬的吊灯上,顺着台柱急速滑下,其间被扯断的电影和被压碎的五彩灯泡,火花四溅、劈啪作响。而这些危险动作场面,都是成龙亲身上阵完成的。如此玩命,最终导致成龙在拍摄期间因脊椎受损和骨盆脱位,险些瘫痪。虽然时隔多年,成龙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仍对拍第一部的危险镜头记忆犹新,“许多危险镜头别人不敢做,只能我做,清晨六点半拍完了直接被送到医院吐血。”

该片在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动作设计2项大奖。而以一部动作电影获得金像奖最佳影片,也极为罕见。票房、口碑双收,续作应运而生。在接下来的5部《警察故事》中,“超级警察”陈家驹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在不少观众看来融功夫、枪战、喜剧、正剧于一炉的电影就是成龙的特色。

2004年《新警察故事》

翻身之作挽回低迷人气

《新警察故事》不仅是成龙英皇电影公司的处女作,更是其《80天环游世界》票房惨败后的“翻身之作”,大家慨叹,香港电影又捡回了成龙的风采。

虽仍是“警察”系列,但该片并没有延续成龙以往的动作喜剧片,而是一部动作剧情片。这次成龙演一个人性化的警察,完全不同于以前的“超级英雄”形象。大家将首次看到成龙大哥在银幕上也有受制于人的时刻。此前,成龙驰骋影坛二十多年来,动作喜剧的风格一直没改过。

1999年,他曾想转型拍言情片,但《玻璃樽》票房不理想,观众对他的“白马王子”形象并不欢迎。于是又转回老路,直到去好莱坞发展。他以为会开拓一片新天地,没想到西方大片对他优势的发挥远不如香港电影,以致近几年不断重复自己,观众口味越来越挑,使得票房一部不如一部,成龙变成了一个空名头。

而《新警察故事》在内地打破了保持十年之久的合拍片票房纪录,并使得成龙再次挽回了摇摇欲坠的人气。该片导演陈木胜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不仅要通过这部戏展示成龙的功夫,还要挑战成龙的演技。”

2013年《警察故事2013》

转型之作大哥要你流泪

虽是经典系列第六部,《警察故事2013》却另起炉灶,不仅把发生地从香港变成北京,经典角色香港警察陈家驹也首度变成内地公安钟文。在贺岁档、又是成龙作品,所以,他又“食言”了,选择再次搏命。

动作戏的大头自然由成龙承担,面部变形、撞碎玻璃等场面,看得让人揪心。然而,成龙的杂耍谐趣消于无形,只剩下他的搏命。“什么样的电影就需要什么样的打法,《警察故事》打戏很实在,能跳多高就跳多高,没有中枪后飞出去,也没有跳起360度和720度。”对于新片,成龙如是说。

超越年龄的打斗,当然有强化动作戏震撼效果的作用。不过片中那句“警察叔叔,不要打了”,似乎也说出了观众的心声。此外,成龙也首次在银幕做爸爸,当起了景甜的父亲。两人的关系从误解到冰释前嫌,结尾地铁的高潮点,直接掀起泪点。

其实,从《新警察故事》开始,他已与发扬光大的类型慢慢告别。《十二生肖》的动作设计和票房成绩,不过是漫长告别中的一次回光返照。所以,成龙也会诚挚地说:“以后我用替身,希望大家原谅我。”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