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简讯快报 > 今日资讯 > 正文

腊八节 | 腊八粥配山楂酒,吉祥福气年年有

文章来源:北方资讯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30 16:58:19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是春节的序幕,腊八之后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人们开始考虑打扫房屋、置办年货、添置新衣,新春的气息渐浓,春节的序幕已经拉开。

今日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民间也一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有甜味腊八粥和咸味腊八粥,在寒冷的冬季,吃清淡的汤粥,可滋润胃气,生津滑喉。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祀记·郊特牲》则记载:“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

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虽然不同地方腊八粥的用料都有点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黑米、紫米、薏仁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核桃仁、杏仁、桂圆等干果。

这些食材本身蕴含丰富的营养,每一样都有自己独特的功效,挑选自己喜欢的八种,就可以煮上一锅美味的腊八粥。

腊八节除了腊八粥,不如再饮一杯圣八礼山楂酒,寒冬时节持续升温,品一口美酒,酒美心更暖,浓情绽放之际,舌尖和身心满满享受。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2-12-30/198910.html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